GPS vs. CWM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你我都知道的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原是美國軍方開發出來的航太科技級導航系統,從軍事用途解放到一般用途,
對於航海空、救援、計畫研究或是從事危及生命的活動有無上的功用。
甚至休閒旅遊、城市導航都有很多幫助,現在是休旅車的選配之一,
在車把上裝個GPS接收機也是登山車活動的熱門配件。
GPS的好處就不再加油添醋,我倒是有些迷思要分享。

回想第一次使用GPS是去都飛魯溫泉,我事先找到標有座標的地圖輸入,
並校對慣性誤差,離都飛魯溫泉一公里內時,GPS指著的方向是來的方向,
經過反覆的對照地圖,研判應該還沒過頭,果然溫泉在前方800公尺的支流溪畔。
這當然有可能是操作問題或是接收到的衛星太少而影響其精確度,
我當場把它關機,當作沒這回事。

關於精確度的問題,由於美國軍方仍然掌握精確運算的機制,
就算有註冊的使用者可以使用PPS系統
(Precise Positioning System 精確定位系統),
得以有27.7公尺的水平誤差與22公尺的垂直誤差,
以全球的尺度來講已經非常精確,但是一條Singletrack路寬不過0.5公尺,
如果是密一點的路徑像是五指山或LP無間道,即使照著GPS軌跡走,
我保證一定迷路。

還有一次趕路回起點開車,跟隨隊友用GPS接收機內建的自動選路功能,
本想這樣會最快,但是這條「電腦撿」的路是條梯形路徑,
雖然遠看好像是直線,但我們就在豬舍、農園、產業道路間穿梭,
東轉西轉,還要停下來判斷「電腦」的意思是不是如此…。
放著一條羅馬大道不騎,我們倒像是實驗室裡穿越迷宮的白老鼠,
發明GPS的老大想必在偷笑。

最近有次去友隊發現的新路線,我們反向而行,如果有帶GPS機,
我們大概可以少走兩次錯路,讓完騎率提高一些
(幾個隊友在攻頂前已耗掉大部分精力)。
那麼這個不完美的旅程可有影響大家盡興的程度?
我想是沒有,路上的風景、流的汗、意外與驚喜…,一樣也不缺。
我認真的去回想每一次的登山車行程,特別是沒去過的探路行,
有沒有GPS會不會完全改變那一次騎乘?我的答案是不會。

無意去質疑科技的進展的必要性,只是…,舉個例子,
我有一個聽西洋音樂的朋友,對音樂的涉獵程度朋友都以「耶穌」來稱呼他,
而他只蒐集黑膠唱片,CD是工作需要才使用,而MP3則根本都不碰。
但他可不是跟不上時代的怪咖,純粹是音質。
自然類比訊號經過「取樣Sampling」之後以「點」來建構「線」,
細到察覺不出來就是擬真了,這也是數位化的第101招,
但專業人士可以聽出一般人聽不出的差別,因為CD是老舊的產物,
現代的技術絕對可以把取樣再更細緻化,
但龐大的唱片工業規範一訂就很難去更動。
CD的音質不能滿足敏銳的耳朵,
更何況是為了省料以利網路傳輸而把高音頻整個砍掉的MP3格式。
所以科技的進展並不能保證品質的提升,大多時候只是更加便利、更加平價而已。
那就好像以前有錢人吃肉,沒錢的人喝湯,現在則是把肉加料打成漢堡餅,
賣給你的時候一定是打著「大家都有肉吃」的廣告術語。

所以現在的騎乘中,我常採用的是另一套系統,
CWM(Come What May,呼去啦),隨遇而安!
走錯路有走錯路的福份,桃花源就是這樣發現的。
況且,如果您一直注視在GPS接收機的小螢幕上,
您就看不到長尾山娘啦、野牡丹啦…,台灣黑熊在您面前可能還沒發現呢!
如果您志在累積資訊以造福後進,那麼裝個GPS把航跡記錄下來是必要的;
如果想享受一趟淋漓盡致的騎乘,那麼GPS不會是必要裝備,
保持輕盈和對路況的敏銳與專注才是騎乘的要件。

發表迴響

